欢迎第位网友访问本站
重庆大学部分科技成果汇编:材料领域
发布时间:2013-01-11 09:41:25      浏览次数:

序号

成 果 名 称

负责人

服务领域

285

一种制备纳米薄膜的方法

谢卫东

   

286

油气自动分离用高分子透气膜的制备方法

王有元

    

287

真空热还原制备Mg-Sr合金的方法

谢卫东

   

288

一种镁合金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

 

   

289

一种耐热铝合金的制备方法

龙思远

   

290

一种全硫碳酸钠的制备方法

陶长元

   

291

一种有色金属用变质剂及其制备方法

谢卫东

   

292

烟气脱硫石灰石活性测试装置

刘清才

   

293

一种多植被混凝土孔隙碱度的改造方法

 

   

294

一种改善镁合金板带材冲压性能的加工方法

黄光胜

   

295

三峡库区固体废弃物修筑农村公路技术

钱觉时

   

296

高锌耐热变形镁合金的基础研究

 

   

297

高品质镁合金的集成和循环应用

潘复生

   

298

预拌混凝土早期裂缝及防治措施研究

 

   

299

大型、复杂镁合金铸件在汽车、摩托车上集成应用技术开发

龙思远

   

300

电场沉积制备薄膜的方法

谢卫东

   

301

钒基固溶体贮氢合金的制备方法

周上祺

   

302

高纯碳酸锶制备方法

刘相果

   

303

减小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负差效应的正极复合电极的制备方法

魏子栋

   

304

金属离子掺杂非晶态二氧化钛光催化剂材料及其制备工艺

黄佳木

   

305

具有上升沿提升能力的电流脉冲下降沿线性可调的控制方法及装置

周雒维

   

306

聚丙烯酸盐类减缩剂及其制备方法

钱觉时

   

307

空气电极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魏子栋

   

308

楼面保温隔声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彭家惠

   

309

镁合金复合成形方法

龙思远

    

310

纳米外墙涂料及其生产方法

彭小芹

   

 

285一种制备纳米薄膜的方法

一种制备纳米薄膜的方法,(1)在基材上制作一层由三维几何尺度中至少有一维尺度为纳米级(1-100nm)的结构单元组成的单层膜,(2)在单层膜表面覆隔离层,(3)重复前述两个步骤,循环多次,获得多层膜,(4)相变处理。其特点是每层单层膜间均被隔离层所隔离。其显著优点是由极稀薄的纳米级单层膜及隔离层逐层叠加成纳米多层膜,无论制备过程或是使用过程中纳米结构单元的几何尺度均不会快速生长。

286油气自动分离用高分子透气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油气自动分离用高分子透气膜的制备方法,涉及变压器油中油气自动分离用高分子透气膜的制备方法,有效提高变压器油中因绝缘故障产生的H[2],CO,CH[4],C[2]H[4],C[2]H[2],C[2]H[6]六种溶解气体的渗透效果,缩短渗透平衡时间。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包括原料准备、烘焙、原料配制、预热后加热、模压成型后冷却、热处理、车削。本发明气体渗透效果好,平衡时间短,用于变压器油中H[2],CO,CH[4],C[2]H[4],C[2]H[2],C[2]H[6]六种溶解气体的气体渗透,实现油气自动分离。

287真空热还原制备Mg-Sr合金的方法

一种真空热还原制备Mg-Sr合金的方法,属于有色金属冶炼领域,工艺过程包括;先将煅烧镁矿石、氧化锶或其前驱体、氧化钙、硅铁(或其他硅合金、铝、铝合金)、萤石等原材料按一定比例计量后粉碎并混合均匀,然后压制成球团并装入反应罐进行真空热还原,收集还原生成的金属Mg、Sr蒸汽并冷凝为凝聚态Mg-Sr合金。与现有的真空硅热炼镁和真空铝热炼锶技术相比,在配料中同时添加了待还原的镁、锶的氧化物或其前驱体,通过镁、锶的同步真空热还原,直接实现Mg-Sr合金的低成本、高效率制备。

288一种镁合金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镁合金复合材料,其特征在于所述镁合金复合材料由合金粉末和碳化物或氧化物纳米颗粒组成,其中(1)复合材料的合金粉末为(以下为质量份计):Al为2~10份;Zn为0.1~1份;Mn为0.02~0.4份;Mg为88.60~97.88份;(2)碳化物或氧化物纳米颗粒的加入量为复合材料合金粉末质量的0.5~10.0%。本发明材料颗粒分布和基体组织细小均匀织细小、基体与增强纳米颗粒之间的结合紧密、纳米颗粒分布均匀,增强相不偏聚、基体相的化学成分不偏析。其制备方法所得的镁合金材料具有优良强塑性,并且设备简单,成本较低。

289一种耐热铝合金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金属间化合物颗粒强化耐热铝合金的制备方法,将可以和铝形成金属间化合物的合金元素熔入到铝熔体中后,用快速凝固的方法将此合金熔体制备成固态合金,对快速凝固得到的固态合金进行挤压塑性变形,然后将塑性变形后的固态合金加热致半固态,进行半固态压力铸造成型,得到金属间化合物颗粒强化的耐热铝合金制品。本发明的优点是:金属间化合物相呈颗粒状或球团状均匀分布在铝基体上,并且体积比可根据强化程度要求,通过调节金属间化合物形成元素的加入量在5%~70%体积比之间大幅度调整,得到的铝合金制品组织致密、具有良好的综合力学性能和耐热性能;该方法工艺简单可行,不用进行烧结,并且制得的铝合金件尺寸和形状精度较高,为近终形成形。

290一种全硫碳酸钠的制备方法

一种全硫碳酸钠的制备方法。该全硫碳酸钠是通过硫化钠与二硫化碳的直接反应制备而成。本发明包括以下步骤:a、将硫化钠溶液盛入非金属的常压反应容器中,接着加入起物质转移作用的适量乙醇;b、向硫化钠溶液内溶入等量或过量二硫化碳;c、用微波对反应容器加热,并把容器内溶液的温度控制在20~45之间;d、反应结束后,开启冷凝水,然后,转移、过滤、静置分液;e、低温结晶纯化、得到全硫碳酸钠晶体。由于本发明不需要现有制备方法中所必需的耐压容器;采用现有技术中没有采用过的微波加热方式。因此,其操作简便易行,观察与控制方便;反应时间极大地缩短了,由现有的2h~7h降低到5min~20min;得到的全硫碳酸钠纯度高。

291一种有色金属用变质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有色金属熔炼用变质剂及其制备方法。变质剂质量百分比为:含变质元素的化合物5-15%,硅酸溶胶0.1-1%,其余为硅酸盐或石墨砂粒,其中所述的含变质元素的化合物为钠、锶或稀土的碳酸盐、氧化物、硝酸盐、氯化物或氟化物,也可为它们的任意比例的组合物。变质剂制备方法为:先制备含变质元素的化合物-水微纳米分散体系,再经浓缩后加入到混有硅酸溶胶粘结剂的硅酸盐或石墨砂粒中,在105-600加热并搅拌0.3-3小时,得到砂粒状的变质剂,冷却后密闭包装,备用。利用本发明制备的变质剂对铝合金、镁合金进行变质处理时,变质元素利用率高,变质后金属力学性能显著改善。

292烟气脱硫石灰石活性测试装置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烟气脱硫石灰石活性测试装置,包括石灰石浆液池、浆液泵、吸收塔、气体钢瓶、气体流量控制器和浆液流量控制器。是将石灰石浆液同SO[2]烟气直接反应,模拟实际脱硫过程,通过测量SO[2]的脱除率来反映石灰石的活性,SO[2]脱除率越高,说明石灰石活性越好;SO[2]脱除率越低,说明石灰石活性越差。它综合考虑了石灰石的成分、杂质、结构等各方面性质对SO[2]吸收的影响;此测试装置能够模拟实际工业过程,真实反应了石灰石的活性,为烟气脱硫工程设计提供理论依据。不仅有利于在WFGD系统设计阶段选择合适的吸收剂,而且可以在运行阶段确定最优运行操作参数,进而降低投资与运行。具有结构简单,且易于控制等特点。

293一种多孔植被混凝土孔隙碱度的改造方法

一种多孔植被混凝土孔隙碱度的改造方法,涉及普通硅酸盐水泥多孔植被混凝土孔隙碱度的改造方法。本发明通过喷雾溶液的配制、并进行喷雾成膜及膜固化处理工艺,在孔隙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高分子膜,从而使孔隙中的填充土壤不被碱化,长期保持中性,适合植物根系生长,还不影响植被多孔混凝土的强度。故本发明可广泛用于河川、公路、铁路等边坡的防护及绿化。

294一种改善镁合金板带材冲压性能的加工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改善镁合金板带材冲压性能的加工方法,方法过程是将镁合金板带材置于固定支架的弧形顶部上,以45~135°的角度弯曲,在张力为10~60MPa下通过动力拉/卷动板带材一端,使其向一个方向运动一个道次,产生弯曲变形,然后在同一个方向进行多道次重复弯曲变形,弯曲道次为5~20次。弯曲后,再进行矫直,最后进行退火。本发明方法通过对镁合金板带材进行单向多道次弯曲,使镁合金板带材弯曲变形处晶粒所受拉应力与基面成一定角度,则基面向拉应力方向旋转,致使基面与镁合金板带表面成一倾角,减弱基面织构,从而获得理想织构组分,改善镁合金板带材性能。因此,本方法可降低板带材的屈服强度和屈强比,提高板材的延伸率和冲压性能,实现所需的设备简单,加工效率高。

296高锌耐热变形镁合金的基础研究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具有良好铸造性能和力学性能、尤其是在高温应力环境下可以发生自强化的高温高强的高锌耐热镁合金。该合金重量百分组成为锌6%~10%、铝2%~4%、稀土0.1%~1.0%,其中锌元素与铝元素重量比为2~3,其余为镁和不可避免的杂质。该合金特征是合金铸态组织由基体和单一球状第二相组成,在高温下有明显的应变时效效果。本高锌耐热镁合金具有优良的室温、高温延伸率和高温强度,克服了高锌镁合金塑性差和高温强度不足等问题。

 

298预拌混凝土早期裂缝及防治措施研究

该项目研究了原材料(水泥、集料、矿物掺合料等)、配制参数(水胶比、胶集比、砂率、胶凝材料用量等)和环境温湿度对特细砂、混合砂为细集料的预拌混凝土早期裂缝面积和水分蒸发速率的影响,研究了降低混凝土早期裂缝的技术措施,并结合工程建设实际验证了相应措施的有效性;分析了预拌混凝土早期裂缝的形成机理,设计制作了能准确测量混凝土早期收缩的装置。部分研究成果作为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DBJ50-038-2005的技术条款颁布实施。研究成果能有效指导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提高技术和质量管理水平,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混凝土工程施工控制,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应用前景好。

 

300电场沉积制备薄膜的方法

一种电场沉积制备薄膜的方法,其主要工艺过程包括:(1)制备待沉积材料或其前驱体的颗粒在液体中的分散体系,(2)将待沉积薄膜的基材置入分散体系中,(3)由电源、导线、电极等组成沉积电路,通过沉积电路对分散体系施加沉积电场,(4)利用颗粒在电场中的有序受力和运动将其沉积在基材上形成薄膜。其特点是:沉积过程中,待沉积薄膜的基材和(或)其上的薄膜不与形成沉积电场的电路形成闭合电流回路。其主要优点是:可有效防止有害电极反应对沉积过程和沉积膜的危害。

301钒基固溶体贮氢合金的制备方法

一种钒基固溶体贮氢合金的制备方法,包括:(1)原料选择,选择纯度98.0%的偏钒酸铵粉、二氧化钛粉、三氧化二铬粉、纯金属镍粉、纯金属铝粉和纯度95.0%的石灰粉作原料,所选原料的粒度范围为1~3.0mm;(2)制作反应器,反应器内衬用镁质耐火材料制作,(3)配料与混料,将偏钒酸铵粉、二氧化钛粉、三氧化二铬粉、纯金属镍粉、石灰粉混合均匀,并烘烤到150-200,加料前再与纯金属铝粉混合均匀;(4)加料与点燃点火剂进行反应;(5)冷却合金与熔渣;(6)破渣取钒基固溶体贮氢合金V[a]Ti[b]Ni[c]Cr[d]Al[e]。本发明的制备方法成本低,制备过程简单、易操作。

 

302高纯碳酸锶制备方法

一种高纯碳酸锶制备方法,涉及碳酸锶制备方法,具体用天青石、无烟煤、催化剂氯化钙混合物高温焙烧还原获得硫化锶,硫化锶热浸取过滤后,加入氢氧化钠与硫化锶发生碱析反应生成八水氢氧化锶晶体,再用重结晶工艺提纯氢氧化锶,最后氢氧化锶纯溶液在超声波作用下与通入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高纯碳酸锶粉体;石灰乳与硫化锶碱析反应残留液反应生成氢氧化钠和硫化锶沉淀,其中氢氧化钠循环用于碱析反应。其主要优点是:高纯SrCO[3]的制备工艺路线最短;基本不消耗化工原料,生产成本低;除杂工艺简单;不引入其它杂质离子;三废处理容易。

 

303减小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负差效应的正极复合电极的制备方法

一种减小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负差效应的正极复合电极的制备方法,涉及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正极的制备方法。其主要特征是将铂碳催化剂(Pt/C)、MnO[2]粉末按一定质量比与Nafion溶液和异丙醇充分混合,将膏状混合物涂刷或印制到用聚四氟乙烯(Teflon)处理过的碳布或碳纸上,涂刷完后的电极放入干燥箱中,温度从室温缓慢升至100~160,并在此温度下保持1~10分钟,即制得减小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负差效应的正极复合电极MnO[2]-Pt/C。与通过风扇吹或气体压力调节防止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负差效应的方法相比,本发明具有电堆结构简单,成本低廉的特点,特别适合不宜采用辅助设施的小功率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

 

304金属离子掺杂非晶态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及其制备工艺

一种非晶态金属离子掺杂二氧化钛光催化剂材料及其制备工艺,属于TiO[2]光催化薄膜材料技术领域。本发明的光催化材料由Ti、Cr或V金属离子及O组成。本发明的工艺是以玻璃和不耐高温的高分子材料及其它各类材料为基材,采用直流、射频磁控反应共溅射的方法,以Ti靶为磁控溅射直流端的阴极,以金属(Cr或V)靶为磁控溅射射频端的阴极,以基材为阳极,N[2]为工作气体,Ar[2]为溅射气体,O[2]为反应气体,通过调节直流端和射频端的输入功率以及溅射时间等工艺参数,分别控制Ti和金属离子(Cr或V)的相对含量和薄膜的厚度。可广泛用于废水处理、空气净化、消毒杀菌以及玻璃瓷砖表面自洁净等方面。

 

305具有上升沿提升能力的电流脉冲下降沿线性可调的控制方法及装置

一种具有上升沿提升能力的电流脉冲下降沿线性可调控制方法和装置涉及电流脉冲产生方法及装置,特别适用于负载具大电感量情况下的电流脉冲产生方法及装置,适用于地球物理勘探、工程地质勘探等领域。本发明的方法包括:调节频率,调节直流供电电源和嵌位电压源的电压,使每一输出周期产生相同形状、幅值的负载电压波形,计算正、负电流脉冲下降斜率和输出电流脉冲下降延迟时间。本发明的装置包括直流电源、电源开关、双极性电流脉冲发生器及其控制电路、感性负载、上升沿提升电路、嵌位电路和嵌位电压源。本发明提升了电流脉冲的上升沿的陡度,实现了电流脉冲下降沿线性,电流脉冲下降延迟时间可调和电流脉冲下降沿的短延时。

 

306聚丙烯酸盐类减缩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聚丙烯酸盐类减缩剂及制备方法,涉及混凝土的外加剂。本发明产品由丙烯酸或甲基丙烯酸、苯乙烯、引发剂、链转移剂、聚乙二醇和催化剂组成,按本发明的方法,生成一种高分子量的、含聚氧化烯链的梳型聚合物。本发明产品具有掺量小,低挥发,其减缩率可达70~80%,减缩效果好,且不降低混凝土的强度,并具有减水及缓凝作用等特点,是一种同时具有减缩、减水及缓凝的多功能外加剂;本发明的生产工艺简单、操作简便、成本低等优点。本发明可广泛应用于硅酸盐类水泥混凝土及砂浆中,对钢筋无腐蚀,也可喷涂到混凝土或砂浆构件及制品表面,是理想的混凝土减缩剂。

 

307空气电极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空气电极催化剂,它由锰的复合氧化物MnO[2]-Mn[3]O[4]/Mn[2]O[3]组成,其中MnO[2]为主催化剂,Mn[3]O[4]或Mn[2]O[3]为助催化剂,主催化剂MnO[2]是通过加热分解吸附在碳载体上的硝酸锰溶液而获得的,Mn[3]O[4]或Mn[2]O[3]粉末必须在硝酸锰热分解之前加入到载体碳粉中。该催化剂制备工艺简单、原材料资源广泛且价格低廉。以该催化剂制备的空气电极催化活性高,阴极极化小。本发明可应用于碱性、中性介质中工作的空气电极,如金属-空气电池、碱性燃料电池的正极,氯碱工业中代替析氢的负极。

 

308楼面保温隔声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楼面保温隔声材料及其制备方法涉及保温隔声材料。为解决传统保温材料工作性差、干缩大、抗裂性差等问题,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以水泥为胶凝组分,聚苯乙烯泡沫颗粒和粉煤灰漂珠等为轻集料,通过对聚苯乙烯泡沫颗粒表面改性,高分子粘结剂、保水剂提高施工性和粘结性,聚合物纤维增韧、膨胀剂补偿收缩等综合措施配制的新型建筑功能材料;其制备工艺包括对聚苯乙烯泡沫颗粒表面改性处理,在其表面造壳,形成亲水性无机薄层,将各原材料搅拌均匀。该材料和易性与施工性好,粘结强度、抗压强度较高,抗裂性好,保温、隔声性好,可显著提高楼面的保温性和撞击隔声性。它主要用作建筑物楼面保温隔声材料。

 

309镁合金复合成形方法

一种镁合金的复合成形方法,其技术方案是采用铸造方法获得适合模锻并能够通过一次模锻得到最终产品的铸坯,然后将铸坯和模具同时加热到300~500进行均温,时间为10~30分钟,最后在均温温度以30mm~900mm/min的变形速度进行一次模锻成形,得到最终产品。本发明将铸造的良好成形工艺性和经济性与模锻的良好工艺质量和机械性能相结合,工艺质量可靠,成本低,效率高、品质高、工艺收得率高;制造出的镁合金构件综合机械性能优良。

310纳米外墙涂料及其生产方法

一种纳米外墙涂料及其生产方法,含有以下按质量百分数计算含量的组分:丙烯酸类成膜乳液32.0~34.5%;颜料4.39~6.80%;滑石粉5.6~6.8%;水化硅酸钙粉体8.85~10.25%;成膜助剂0.25~0.75%;消泡剂0.3~0.9%;水41.3~48.6%。上述水化硅酸钙粉体是以低成本的粉煤灰为硅质材料,以生石灰为钙质材料,采用动态水热合成方法,在反应釜中保持(100-150)±的温度,经升温、恒温、降温、卸料、过滤、干燥,制得的低结晶度、比表面积极大的水化硅酸钙纳米粉体。可降低涂料成本,提高涂料的附着力、耐洗刷性、耐碱性、耐水性、耐老化性以及耐污染性能,有利于环境保护。

310液态高炉渣热量回收过程中渣的粒化装置

本实用新型提供用于液态高炉渣热量回收过程中渣的粒化装置,其特征在于粒化装置为轮辐式圆盘结构或轮辐式罩杯结构,均能保证在线有效地对液态高炉渣进行粒化,从而保证了能够对液态高炉渣的热量进行有效的回收。高炉排出的液渣在下流过程中,通过粒化装置的高速旋转的离心力作用,将液态高炉渣沿粒化装置的旋转体上部运动甩出,在运动甩出及碰撞过程中破碎成粒状。采用本实用新型能够在较短的时间范围内获得比较均匀、细小的颗粒渣,保证渣与气体的有效热交换并进行热量回收。

新闻来源:       新闻编辑:
Copyright 2007-2012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86) 023-65112323 传真:(+86) 023-65106512
建议使用IE6.0及其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