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第位网友访问本站
重庆大学部分科技成果汇编:医疗器械
发布时间:2013-01-11 09:45:58      浏览次数:

 

序号

负责人

服务领域

201

消化道排空检测缓释片及其制备工艺

皮喜田

医疗器械

202

消化道遥控释药装置

刘洪英

医疗器械

203

血浆泄漏动态监测仪

 

医疗器械

204

药物洗脱性血管内支架喷涂方法及其喷涂装置

王贵学

医疗器械

205

药物洗脱性血管支架的制备方法

王贵学

医疗器械

206

一种缓释电子胶囊

皮喜田

医疗器械

207

一种人工心脏的模拟循环测试系统

 

医疗器械

208

一种释药电子胶囊

皮喜田

医疗器械

209

一种微型药物释放装置

 

医疗器械

210

一种消化道药物定点释放装置

郑小林

医疗器械

211

一种药物洗脱性支架的药物缓释测定装置

王贵学

医疗器械

212

一种用于微型药丸定位和电源开关控制的磁控装置

侯文生

医疗器械

213

医用五官照明手柄

陈伟民

医疗器械

214

用于人工视觉修复的视网膜电刺激像元电路

袁祥辉

医疗器械

215

用于消化道排空检测缓释片的骨架片芯及其制备工艺

皮喜田

医疗器械

216

语音式电子血压计

田学隆

医疗器械

217

自控式髓内骨延长机构

唐朝伟

医疗器械

218

基于JPEG2000的按需式无线内窥镜胶囊

赵德春

医疗器械

219

可降解的释药电子胶囊

皮喜田

医疗器械

220

无线生理信息传感器网络的时间同步方法与装置

 

医疗器械

 

201 消化道排空检测缓释片及其制备工艺

一种消化道排空功能检测缓释片及其制备工艺,包括骨架片芯和包衣层,包衣层的材料为医用石蜡、或者医用硅橡胶,其厚度为0.1mm-1.5mm,在包衣层上有通孔与包衣层内的骨架片芯相通,在包衣层上的每一个通孔的横截面积为0.1-10mm[2],骨架片芯的长度为5-40mm,宽度为5-15mm,厚度为5-15mm;消化道排空功能检测缓释片的制备工艺主要包括以下顺序步骤:准备骨架片芯材料、制备骨架片芯、制备包衣层液体、制作包衣层、制作通孔;该产品可以用于探测消化道吞服电子胶囊的安全性,具有使用方便、安全可靠性高的优点。

202 消化道遥控释药装置

消化道遥控释药装置,包括体外遥控装置与电子胶囊,电子胶囊包括外壳、遥控电路模块、弹簧、活塞、定位标记源、药物释放通道机构,电子胶囊中的遥控电路模块包括电磁能量耦合单元,而不包括储存了电能的储能单元,电磁能量耦合单元包括耦合天线、谐振电路,体外遥控装置包括一个高频电磁场发生装置,耦合天线耦合高频电磁场发生装置所产生的电磁场能量,并通过谐振电路获得谐振电压,该谐振电压为微型发热电阻及电子胶囊中的其他电路元件供电。本实用新型主要用于在动物或人体的消化道释放物质,如药物、食物、标记物等,相对于以往技术方案,由于采用了耦合体外能量供电的方式缩小了体积,增加了安全性。

203 血浆泄漏动态监测仪

血浆泄漏动态监测仪,包括光学系统、光电探测器,信号调理电路、A/D转换、计算机以及软件部分;光学系统采用双光路结构,其在紫外光源前方设置透镜,再依次设置滤光片、分光镜,光被分成两路,一路光前方设储液管,储液管之后依次设置滤光片、透镜,透镜之后设紫外光电探测器,另一路光前方依次设滤波片、透镜,透镜之后也设置一紫外光电探测器;两紫外光电探测器的信号接入信号调理电路,进行信号预处理,然后接入A/D转换电路,最后接入计算机;光路中的滤光片采用紫外窄带干涉滤光片,其中心波长280nm,半宽12nm,峰值透过率12%。本监测仪采用了光电检测的办法,对血浆泄漏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的监测,仪器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较好的稳定性。

204 药物洗脱性血管内支架喷涂方法及其喷涂装置

药物洗脱性血管内支架喷涂方法及其喷涂装置。本发明涉及一种心血管支架喷涂方法和装置,该发明解决了现有支架喷涂不均匀、喷涂材料消耗大的问题。喷涂制备方法主要包括清洗、干燥、配制喷涂溶液、喷涂制备药物涂层;喷涂装置主要包括:支架、喷嘴、溶液瓶、塑料软管、流量仪、高压气瓶、喷管、超声雾化器、可调速旋转台、水槽,其中支架柱下端与可调速旋转台连接,溶液瓶通过塑料软管经流量仪与高压气瓶连接,水槽内装有超声雾化器,超声雾化器的顶部与溶液瓶连接,利用载气携带超声雾化的气溶胶雾滴喷涂在呈一定运动状态的支架表面,形成均匀药物涂层。本发明不仅喷涂均匀,降低了支架表面的粗糙度,而且大大节省了喷涂材料。

205 药物洗脱性血管支架的制备方法

一种药物洗脱性血管支架的制备方法及药物洗脱性血管支架涉及血管支架的制备方法及血管支架。该药物洗脱性血管支架由血管支架及其表面的二氧化钛层和二氧化钛层表面的药物聚合物层组成。其制备方法是先对血管支架进行表面粗糙化处理在血管支架表面形成二氧化钛层,再将聚合物涂于二氧化钛层表面形成聚合物层,最后将药物与聚合物层结合形成药物聚合物层。本发明在血管支架表面形成二氧化钛层有利于药物聚合物层的粘附,从而使药物聚合物层不易脱落。同时利用聚合物实现了药物在血管支架植入部位的缓释,可有效的防止血管支架的再狭窄和支架源性血栓形成的发生率,极大的提高了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质量。

 

206 一种缓释电子胶囊

缓释型遥控电子胶囊,涉及一种向消化道中释放物质的装置,用于在动物或人体的消化道遥控缓释放物质,如药物、食物、标记物等,包括胶囊外壳、遥控驱动机构、药物释放通道机构,所述的缓释型遥控电子胶囊包括一个固体药物片芯,该药物片芯包含了待释放药物,药物片芯的一端的表面具有至少一个圆柱体形或者圆锥体形的凸起机构,所述凸起机构正对于药物释放通道机构,遥控驱动机构接收到外界发出的遥控信号后,产生一个驱动力,驱动力迫使药物片芯向一端运动,凸起机构在驱动力的作用下打开药物释放通道机构,药物缓慢释放入消化道。本发明弥补了以往遥控电子胶囊只能一次性快速释放药物的缺点,具备了缓释功能,而且结构简单,易于批量生产。

207 一种人工心脏的模拟循环测试系统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对人工心脏进行体外模拟循环测试的系统。系统由四个测试腔以及相关的连接流路、测试设备以及流路器件组成,通过采用自适应阻尼阀以及相应的连通结构,结合腔室顺应性设定以及手动阻尼阀结构,表征人体动脉血管的动态响应特性,使系统可以按照初始选择的生理参数进行调整,具备了对测试生理环境的适应性以及灵活性,并具备制造的一致性和整体的小型化特征,系统整体结构允许阻尼可变,同时为系统作为测试人工心脏动力系统能力提供了途径。

208 一种释药电子胶囊

释药微电子胶囊,特别涉及一种向消化道中释放药物的装置,用于在动物或人体的消化道遥控缓释放物质,如药物、食物、标记物等。本发明的释药微电子胶囊包括外壳、电源机构、控制电路、驱动机构、活塞、药物释放通道机构,所述释药微电子胶囊的驱动机构包括微型推进器,该微型推进器包括点火器、推进剂仓、喷口、推进剂,释药微电子胶囊的控制电路发出释药信号后,点火器和电源电路接通,点火器点燃推进剂,推进剂点燃后产生气体和热量,膨胀的气体从喷口喷出,产生的推进力施加于活塞上,活塞向前运动并打开药物释放通道机构,将药物释放出来。本发明可以有效克服空气负压力、可靠性高、结构简单、易于批量制造。

209 一种微型药物释放装置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微型药物释放装置,它由具有生物相容性、带有药物释放端口、表面光滑的壳体,封装固定在壳体内一端区域的永久磁体、封装固定在壳体另一端区域中的电源磁控开关电路,以及封装固定在两区域间、腔室内盛药物、释放口被阀门封闭的微型泵所组成;优点是:体积微小方便吞服,表面光滑不损伤消化道,装置外壳由生物相容性材料制作,不能引起不良放应,使用更加安全,装置中永久磁体,可以由监视器准确测出微型药物释放置在体内的位置,通过触发控制装置,可以实现药物准确的在特定地点快释放。

210 一种消化道药物定点释放装置

一种消化道药物定点释放装置,涉及一种药丸式的药物定点释放装置,该装置包括体外遥控机构与可吞入的电子胶囊,电子胶囊包含外壳、电池、遥控模块、压缩弹簧、活塞、储药仓、药物释放通道机构、定位标记源,活塞、外壳内壁和药物释放通道机构之间的空腔构成储药仓,遥控模块包括一个微型发热元件,一根低熔点的聚合物线将活塞固定在电子胶囊外壳内的一端,聚合物线与微型发热元件接触,当遥控模块接收到体外遥控机构发射的遥控信号后,电路导通,微型发热元件在电源作用下温度迅速升高,熔断聚合物线,活塞在压缩弹簧的驱动下向电子胶囊另外一端运动,药物释放通道机构在活塞运动产生的压力作用下打开,储药仓中的药物通过药物释放通道机构释放出来。本发明具有结构简单、可靠性高的优点,主要用于在动物或人体的消化道释放物质,如药物、食物、标记物等。

211 一种药物洗脱性支架的药物缓释测定装置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模拟人体血管药物洗脱性支架的药物缓释测定的装置,由硅胶管、恒流泵、锥形瓶、液态释放介质构成,硅胶管内置有药物洗脱性支架;硅胶管一端连接有供液硅胶管,供液硅胶管的另一端插入锥形瓶中,在供液硅胶管中设有恒流泵;硅胶管的另一端连接有回液硅胶管,回液硅胶管的另一端插入锥形瓶中,在回液硅胶管上设有检测孔。本实用新型模拟需要置入支架的血管,使药物洗脱性支架上的药物在近似血管的流动腔中缓释,使测定的结果更接近体内试验,能模拟支架置入处血管与邻近血管的直径比;便于取样以测定药物浓度,以分析出对不同的病患客体、不同的病患部位,给出适合的缓释药量以及药物洗脱性支架。

212 一种用于微型药丸定位和电源开关控制的磁控装置

用于微型药丸定位和电源开关控制的磁控装置,具有动作永磁铁、开关动触头、动作永磁铁限位运动装置、连接导线、控制磁场、电源和工作电路;动作永磁铁位于限位装置内,在其可移动空间的相对两面,一面固定电源,另一面为控制磁场产生位置,动作永磁铁在与电源电池极板相对的磁极表面固定有开关动触头,开关动触头和电源分别引出导线接工作电路。本发明可实现在药丸送入消化道时才接通电源,降低电池的额外消耗;另外,本发明为微型药丸的定位提供了定位信号源,消除了因定位在药丸内部的能源消耗。同时,把微型电源开关和定位信号源合二为一,节省体积,降低药丸成本,使药丸装配更简单,为药丸的实用化和小批量试产奠定了基础。

213 医用五官照明手柄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医用五官照明手柄,该手柄包括筒帽、电路板、筒身和后盖,在筒帽中央位置设置有一与医用器械相匹配的凹孔,在凹孔的周围设置有一个以上的用于安装光源的通孔,安装于通孔中的光源为发光二极管Dn。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1.照明更加方便、灵活;2.照明手柄具有通用性,可以一柄多用;3.使用寿命长,功耗低。 

214 用于人工视觉修复的视网膜电刺激像元电路

本发明提出一种用于人工视觉修复的视网膜电刺激像元电路,它由一个光电二极管、一个具有施密特触发器功能的CMOS反相器、一条反馈回路及一个刺激电极所组成。外界可见光照为光电二极管的输入,在光电二极管上形成光电流,光电二极管的阳极接地,阴极连接具有施密特触发器功能的CMOS反相器的输入端,反馈回路连接于具有施密特触发器功能的CMOS反相器的输出端和光电二极管的阴极之间,具有施密特触发器功能的CMOS反相器的输出端与刺激电极相连,由刺激电极输出视网膜电刺激信号。具有施密特触发器功能的CMOS反相器由三个NMOS管和三个PMOS管构成,反馈回路由一个NMOS管和一个PMOS管组成。本像元电路具有结构简单,像元面积小和功耗低,线性度高和稳定性好的优点。

215 用于消化道排空检测缓释片的骨架片芯及其制备工艺

用于消化道排空检测缓释片的骨架片芯及其制备工艺,该骨架片芯包括以下组分及质量百分比:难溶药用材料=30-90%,X射线显影剂=5-50%,崩解用辅料=5-65%,所述的难溶药用材料为乙基纤维素、或者蜡酸纤维素、或者高粘度羟丙基纤维素、或者羟丙甲纤维素酞酸酯、或者羟甲基乙基纤维素、或者丙烯酸树脂;所述的X射线显影剂为硫酸钡显影剂、或者碘显影剂;所述的崩解用辅料为羟甲基淀粉钠、或者交联聚乙烯吡咯烷酮、或者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制备工艺主要包括:准备骨架片芯材料、压制骨架片芯。该骨架片芯在消化道内能够被X线透视设备所观察,具有低速的崩解特性。

216 语音式电子血压计

一种语音式电子血压计涉及电子血压计,主要包括电子血压计,按键电路,单片机,晶振电路,复位电路,语音芯片,语音芯片外围电路和扬声器。其中电子血压计向单片机提供数字血压信息;按键电路用于输入控制信息;晶振电路为单片机提供工作时钟;复位电路为单片机提供复位信号;语音芯片预先录制有相应的人性化语音,用于存储和输出语音信息;扬声器用于输出音频语音。单片机按照控制信息从电子血压计接收数字血压数据,并对其进行数据处理,通过控制语音芯片而输出人性化语音至扬声器。本实用新型实现了电子血压计的语音报数功能,结构简单,大大地方便了电子血压计的使用者。

217 自控式髓内骨延长机构

本实用新型是一种自控式髓内骨延长机构,它主要由左端固定头(1)、左连接套(3)、电机(4)、电机支架(5)、铜套(6)、导向键(7)、外套筒(8)、内套筒(9)、中心螺杆(10)、右端固定头(12)组成。手术时,将其装入人体骨髓内用销钉与骨相连。当电机转动时,中心螺杆转动,并带动内套筒绕螺纹在内套筒内轴向移动,从而对骨骼牵伸、延长。当电机不转动时,所述骨延长机构处于静止状态,它对骨骼起内固定作用。如果电机反转,可以实现收缩。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效果是:创伤小,安放在长骨骨髓腔内,护理、锻炼方便,美观。既可作内固定器用,又不需要外力牵引患者即可根据需要自控骨骼延长,其长度可任意调节,单次延长长度可小到0.1mm,延长精度高。不干扰和破坏血液循环,有利于骨折愈合或肢体延长。

218 基于JPEG2000的按需式无线内窥镜胶囊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JPEG2000的按需式无线内窥镜胶囊,包括壳体和置于壳体内的中央处理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中央处理器的输出端与图像传感器、图像压缩模块、数据缓冲存储器、射频发送装置、可控照明装置电连接,所述的中央处理器的输入端与低频接收装置电连接;光学系统与图像传感器电连接,图像传感器与图像压缩模块电连接,图像压缩模块与数据缓冲存储器电连接,数据缓冲存储器与射频发送装置电连接;本发明的无线内窥镜胶囊,摆脱了磁控电源开关模块的限制,避免了胶囊保存和运输的不方便;取消了磁控电源开关,采用低功耗的器件,在低功耗模式下这个系统只消耗低于μA级的很小的电流,保证并有效延长系统的有效工作时间;可根据需要发送图像数据、改变图像解码的参数。

219 可降解的释药电子胶囊

可部分降解的遥控释药电子胶囊,本发明涉及一种向消化道中释放药物的装置,用于在动物或人体的消化道遥控释放物质,如药物、食物、标记物等。本发明的可部分降解的遥控释药电子胶囊包括胶囊外壳、驱动机构、药物片芯、药物释放通道机构,药物片芯一端包括凸起机构,凸起机构可以在驱动力作用下打开药物释放通道机构,所述的胶囊外壳包括外壳支架、外壳涂层,外壳支架可以被消化道液体溶解或者分解,外壳涂层材料为不能被消化道液体溶解或者分解的材料制作而成,均匀涂覆于外壳支架外,本发明的遥控释药电子胶囊的外壳可以降解,提高了产品使用的临床安全性,而且产品结构简单,易于批量生产,具有良好的实用性。

220 无线生理信息传感器网络的时间同步方法与装置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无线生理信息传感器网络的时间同步方法,其步骤为1、唤醒各测量结点;2、发送包括时间信息在内的数据;3、计算时间差值;4、测量;5、发送;该装置的中心结点包括控制及信号处理单元、远距离无线通信单元、短距离无线通信单元,远距离无线通信单元、短距离无线通信单元分别与控制及信号处理单元的接口相连接;测量结点包括控制单元、短距离无线通信单元、生理信号测量单元,短距离无线通信单元、生理信号测量单元分别与控制单元的接口相连接;中心结点与测量结点的短距离无线通信单元相互之间能够接收对方发射的电磁波信号,中心结点与测量结点之间通过短距离无线通信单元收发数据;本方法实现并维持各结点的时间同步;允许各测量结点、各测量结点与中心结点之间的时间存在很大的偏差;本装置适合于中心结点和测量结点之间距离较近时的数据传输。

新闻来源:       新闻编辑:
Copyright 2007-2012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86) 023-65112323 传真:(+86) 023-65106512
建议使用IE6.0及其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