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第位网友访问本站
重庆大学大学生创业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2-11-28 00:00:00      浏览次数:

一、创业基地基本情况

“重庆大学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以下简称“创业基地”),是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由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进行具体运营和管理,基地以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为核心目标,以公益性、示范性、专业性为主要特征,以搭建集政策理论研究、创业指导培训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平台为主要形式,力争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自主创业的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能力。以搭建创业平台、培育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为重点,逐步探索有利于促进大学生成功创业的指导、培训模式及创业项目的运营、管理模式和机制,不断完善创业教育、指导和服务体系,提高创业成功率,拓展学生就业渠道,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为此,我们成立“重庆大学学生创业指导委员会”,该指导委员会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学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计划财务处、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团委等部门的相关人员。指导委员会下设“重庆大学学生创业基地管理办公室”,设在科技园办公室内,负责基地日常工作的开展、工作方案的执行和资源的合理配置。

办公室下设 “重庆大学科技创业培训中心”,主要工作重点是通过就业指导课程及专业课,在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内容,为学生灌输创业理念,解析创业理论知识,教授创业实务操作技能,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创业打基础。办公室另下设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主要工作内容是利用重庆大学的企业资源(校董会)、平台资源(大学科技园)和整合现有的创新创业平台(重庆大学科技园科慧研究生创业园、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形成专业化的科技创业基地。

在工作经费方面,主要来源如下:一是学校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总金额30万元,用于引导创业项目的前期启动。二是利用大学科技园与校内外投融资机构合作,应用社会资金支持大学生创业活动。三是通过与研究生院合办“科慧杯”研究生创业大赛,在研究生院筹集资金进行创业团队建设。

    在场地方面:为了使得大学生创业有一个良好的场地环境,我们打造大学生创业专用场地,提供水、电、通讯、网络及必要的办公设施给创业大学生团队。目前,场地大多分散于重庆大学国家科技园内和周边以及相关入园企业中,场地分散,没有集中的创业场地。

二、创业基地扶持政策

1、创业教育

创业基地组织优秀企业家、管理专家、中介机构负责人等,在重庆大学内开设指导创业的选修课或定期开展有关创业的相关课余活动,为学生灌输创业理念,解析创业理论知识,教授创业实务操作技能,全面提升学生自身创业综合素质,为创业打基础。

2、创业实践

以重大科技园科慧研究生创业园为依托,通过举办“科慧杯”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创业团队,培养创业项目,孵化创业企业。通过联合研究生院、市科委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及相关企业每两年举办的“科慧杯”研究生创业计划大赛,一方面让大学生得到创业的实践,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此过程,遴选优秀创业项目进行重点培育。

3、创业服务

创业基地利用大学科技园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创业大学生所办企业提供工商、税务、财政等方面的综合性服务,同时,还利用大学科技园的园区功能,指导并组织创业企业申报国家各部委以及重庆市的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和“双高、双软”企业认定。

4、创业辅导

    创业基地将聘请园区内优秀企业家担任大学生的创业导师,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多种创业指导,组织各类专题讲座、论坛、沙龙等活动,介绍国家科技政策、财税政策、创业优惠政策、知识产权专业知识、软件行业资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与认定办法等,辅导创业者运用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熟悉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提高创业者的管理水平和资金运作能力,以促进创业者成长。

三、创业基地内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孵化情况

典型创业孵化项目和孵化活动如下:

一)重庆市无极动画科技有限公司是我校城规学院研究生创立的企业,在创业基地进行创业时,基地给予了房租、设备、人员等多方面的支持,现该公司已发展趋于成熟。目前,重庆市无极动画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以三维动画制作为主的系列服务,为客户建立完美的创意展示舞台和提供生动形象的沟通手段。该公司的前身是重庆无极建筑动画工作室。原有的工作室于2001年筹建试运行,2002年初正式运营,主要从事专业三维建筑动画和建筑室外效果图制作,是西部地区成立最早的动画制作表现专业工作室之一。公司迄今已为政府部门、建筑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商、影视广告公司等制作了大量三维建筑动画,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已成为重庆建筑动画制作市场的“领头羊”。公司吸引了一批业内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积累了较丰富的市场客户资源和管理运作经验,并自主研发出建筑概念表达动画,已初步形成在重庆市内功能完备、实力较强的动画制作企业。

二)重庆寰瑞科技有限公司是以我校在读博士为主成立的一家以生物技术药物及相关制品的研究、开发和相关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公司成立之初,经营面积只有40平米,员工也只有3人,1个博士研究生,2个硕士研究生,产值不到50万元。发展到现在经营面积400平米,员工10多个,2009年获得一个国家发明专利。目前,该公司初步形成了一个基于动物组织和药用植物组织生产高纯度生物活性物质产品的工程化技术解决体系,并获得了三个成果:第一是解决了目前神经系统疾病的一个“宠儿药物”-神经节苷脂GM1原料生产的工程化、规模化问题。第二个成果是解决了上海凯宝药业的中药注射剂“痰热清”注射液的主要原料-熊胆粉提取物和山羊角提取物制备工艺的关键性问题。第三个成果是解决了名贵中药红景天中的主要活性物质-高纯度天然红景天苷生产的规模化、工程化问题。2009年公司产值已达到358万元,已成为重大科技园重点孵化企业,公司的发展也逐步走上良性轨道。

三)为加快研究生创新成果的转化,激发广大研究生创新、创业热情,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建设,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并进一步完善大学科技园与研究生院的主体功能,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建设,20054月,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和研究生院联合共建“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慧研究生创新园”。目前,我们已经举办过三届“科慧杯”研究生创业实践大赛,吸引了100多个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团队参赛,参赛内容涉及机械、电子信息、生物、材料、管理咨询等多个方面,其中不少团队的参赛项目已经在入园企业中实施,一些团队已经以参赛项目为依托成立创业企业并运行良好。

 

 

  任:刘  震 电话:023-65111787

 

 

新闻来源:       新闻编辑:
Copyright 2007-2012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86) 023-65112323 传真:(+86) 023-65106512
建议使用IE6.0及其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