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第位网友访问本站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介绍

 

一、  建设背景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20015月经科技部、教育部认定的首批2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科技园建设采取“以校为主、校区共建,并整合周边高校及科研院所资源”的建设模式,坚持“依托高校、政府支持、以人为本、市场运作”的原则,实行开放式办园,封闭式管理。为了能够给重庆大学及其周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更为专业、高效、便捷的针对性服务,组建成立了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创业服务中心),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

二、  建设宗旨

创业服务中心为重庆大学科技园管委会直接领导下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技术创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的科技型服务机构。创业服务中心宗旨是建立并完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运作机制,为高新技术成果在创业阶段提供孵化场地、开发条件、资金筹措、人才培育和指导性管理等综合服务,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成为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

创业服务中心依靠国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有关政策和重庆市、重庆大学专门为其提供的优惠政策和各种有利条件,创造局部优化环境,为科技创业者提供从研究开发到市场开拓的全过程服务。为了提高工作和办事效率,我们组建了高效精干的管理队伍,实行市场化运作。

三、  创业服务中心发展现状

创业服务中心在重庆大学、重庆市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经过3年多的发展,其整体形象和品牌已经得到了学校、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认可和关注,到创业服务中心咨询的人数和入驻企业逐年稳步增长。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了以博士、硕士为主体的领导班子,并建立和引入了投融资、信息服务、咨询培训、会计、法律、商务等诸方面的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截止2009年底,创业服务中心共有孵化面积 16443平方米 ,其中可供孵化企业使用的面积为 12993平方米 ,占总孵化面积的79%;入驻的孵化企业105家,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节能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高科技领域,以重庆大学为主的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创办(或参与创办)的企业占了近70%。累计毕业企业38家,年度毕业率在10%以上,为社会提供了近3000个就业岗位。获国家发改委产业化项目立项3项,获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攻关项目、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项目20余项,累计资助金额超过3000万元,吸引了30余位留学归国人员和一大批高校专家、教授及学生进入中心开展科技创业。

重庆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下设六个部门:综合业务部、财务部、投融资部、成果转化中心、咨询培训有限责任公司(中心)、重庆大学科技园科慧研究生创新园,同时整合引入了社会中介机构,形成完善的中介服务体系。创业服务中心主要管理人员共有15人,其中有博士1人,硕士4人,本科6人,大专4人,主要管理人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达100%。创业服务中心管理规范,具有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

四、  环境建设

创业服务中心现投入使用的孵化楼共有 16443平方米 ,主要分布在重庆大学A区、重庆大学B区等片区。目前重庆大学虎溪新校区正在建设创业服务中心新的孵化基地。

1.重庆大学的全方位支撑

重庆大学作为重庆大学科技园的依托单位,学校领导极为重视,把科技园建设作为全校重要工作来抓,从资金、场地、人力、学校资源和政策、措施等方面对大学科技园及创业服务中心给予全力支撑。

2.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和有力支持

重庆市人民政府对重庆大学科技园及其创业服务中心的建设极为重视,依据本地区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为重庆大学科技园建设制定了相关的政策,主要体现在:渝府发(200082号文、渝府(20014号文和渝府发(200282号文,确保科技园享受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创业服务中心作为重庆大学科技园孵化企业的主体机构,享受所有的优惠政策。

3.中介服务体系

中介服务体系是重大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最重要的软环境之一,提供完善的中介服务是科技项目孵化成功之关键。园区及创业服务中心一直在不断引进、优化中介服务体系。专利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和投资顾问公司等中介服务机构已入驻创业服务中心,在创业服务中心设立窗口,面向入驻高科技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1.在重庆市及沙坪坝区政府的支持下,科技园已建立了工商组、国税组、地税组、财政所等机构,已形成了相对独立的财税服务体系。

2.对创业服务中心孵化企业提供政府职能部门的零距离零收费服务,建立快速办事的绿色通道。

3.对创业服务中心的辅导期项目提供工商、税务、帐户、合同、财务等保姆式孵化器服务。

4.人才培养体系

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人才培养的能力。创业服务中心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面向在校学生的人才培养。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相结合的专门人才,而在这一过程中,“实践能力”是个薄弱环节。重庆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的兴建,为解决这个问题创造了一定的环境、条件和平台,学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践学习,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直接感受到市场运行的一些规律,培养了创新、创业和企业管理技能。

 

任:陈 结 电话:023-65105058

副主任: 曹   电话:023-65112428

Copyright 2007-2012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 邮编:400044 电话:(+86) 023-65109999 传真:(+86) 023-65106512


Copyright 2007-2012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86) 023-65112323 传真:(+86) 023-65106512
建议使用IE6.0及其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