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第位网友访问本站
青山留遗恨流水寄哀思——科技园办公室祭奠北川地震遇难同胞
发布时间:2011-11-03 00:00:00      浏览次数:

 1030,科技园办公室全体人员和沙坪坝区政府派驻重大科技园全体人员一行近30人前往北川地震遗址,缅怀5·12大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过了一次别具特色的组织生活。

 当我们乘坐的汽车行驶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时,车外正飘落着零星的小雨,把大家的心情也渲染得更加沉重。曾经在各种报道中见过的受灾画面犹如幻灯片一幅幅在脑海中闪过,勾起无数痛苦的回忆。

 

    经过漫长的旅程后,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终于展露在我们面前。眼前的一切让我们触目惊心:震裂的公路、倒塌的桥梁、一栋栋被严重破坏的楼房、一堆堆倒塌的废墟……。此时的北川老县城已经是一座被摧毁得七零八落的死亡之城,这里的建筑没有一栋可以完整的保留下来,几乎每一栋楼房的底层都完全坍塌。在所有的废墟中,北川中学初中部受灾最为严重,依山而建的校园被震塌的山体石块整体掩埋,这里的2000余师生几乎无一幸免!北川信用联社大楼原本是一栋6层高的楼房,在地震中也完全整体坍塌!象这样垮塌的楼房数不胜数:烟草专卖局大楼、水电农机局大楼、农业银行北川支行大楼.....

    很多倒塌的楼房前标注了遇难者人数,有些张贴出了遇难者的照片。那一张张在遇难前还鲜活生动的脸,瞬间却已永别!这是对生命怎样地一种蹂躏?!时间仿佛定格在地震那一瞬:大地突然痉挛,一股巨大的力量从地下奔腾而出,如脱缰的野马恣意蹂躏生命,我们仿佛看到被埋在废墟中人们的恐惧、悲伤、痛苦、无助、绝望。

 

    此时,我们的心情无比悲痛,无比凝重,大家都深切缅怀着每一位遇难同胞......

    导游介绍了在这一次地震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和一些故事,让我们深深感动:有一位公安干警在抢救中得知自己孩子也不幸遇难后,强忍着悲痛继续坚持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有一位母亲为了活下去照顾还未长大的孩子,自己锯断了被压在废墟中的腿;有一个人一直陪着自己被压在废墟中的女朋友,114个小时后被成功救出,他当场向女友求婚......

    我们不禁感叹北川这个少数民族地区为何如此的多灾多难!屹立在老城区街道尽头的羌族图腾——3只石山羊见证了接二连三发生在这里的灾难:地震、堰塞湖泄洪、山洪泥石流。

    死者已逝,生者更应该重拾信心和勇气创造更加美好的家园祭奠他们的灵魂,哀悼不能止于悲伤。如今,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和关怀下,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北川新家园已经是另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们已经从悲痛中走出来,在这里安居乐业,以更加顽强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走向崭新的生活。

    活动的最后,我们还参观了北川地震科技馆。工作人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羌族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震前北川安宁幸福的生活,讲解了发生5·12大地震的原因以及科学的防震知识,让我们对北川、对地震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通过这次特色党日活动,使我们有机会近距离地感受地震给人们带来的深重灾害,同时也深刻地感到人在自然灾害面前是多么的渺小!然而,我们不能因此在自然界面前屈服,应该保持充分的信心和勇气,用科学的方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新闻来源:       新闻编辑:
Copyright 2007-2012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86) 023-65112323 传真:(+86) 023-65106512
建议使用IE6.0及其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