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第位网友访问本站
词语辨析
发布时间:2012-11-29 09:30:33      浏览次数:

拣”和“捡”

 

 “拣”和“捡”读音相同,意思相近,有时还相通。在遣词造句时,很难分辨。其实只要真正明白这两个字的意思,就能确定各自的使用范围。

 

“拣”字有两种解释。一是挑选、选择,如拣良种、拣菜、挑肥拣瘦等;二是拾取,如拣破烂、拣到一只皮包等。

“捡”字只有一种解释:拾取。当“拣”是“拾取”的意思时,这两个字是通用的。弄清这一点,在使用“捡”和“拣”时就不会混淆了

 

化装”与“化妆”

化装”与“化妆”读音相同,词性也相同。但它们的意思既有相同之处,又有所区别。

“化装”有两个意思。一个意思是作假扮讲,如:“十月革命前,列宁化装成割草工人,隐蔽在拉兹里夫湖畔。”另一个意思是指演员为了适合所扮演的角色形象而修饰容貌。

 

  对“化妆”的含义,《辞海》是这样阐述的:“戏剧、电影等表演艺术的造型手段之一。根据角色的身份、年龄、性格、民族和职业特点等,利用化妆材料塑造角色的外部(主要是面部)形象。”在这里,“化妆”是特指艺术范畴,适用对象是指特定的表演者,有通过修饰、打扮而改变原来面貌的意思。在这种情况下,它与“化装”是可以通用的。如,在“歌咏比赛前,音乐教师为我们精心()”这一句话里,“化装”与“化妆”都适用。 
   

化妆”也可以指生活化妆,有用脂粉等妆饰品修饰容颜,使容貌美丽的意思。如:“妈妈每天出门前都要化妆一番。” 

 

摘自《小精灵》网

新闻来源:《小精灵》网       新闻编辑:
Copyright 2007-2012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86) 023-65112323 传真:(+86) 023-65106512
建议使用IE6.0及其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