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第位网友访问本站
重庆大学部分科技成果汇编:汽车领域
发布时间:2013-01-11 09:33:53      浏览次数:

 

序号

成 果 名 称

负责人

服务领域

340

汽车ABS动态模拟试验台

李以农

   

341

汽车便利驾驶器及其微机控制方法

梁锡昌

   

342

汽车变速器电控电动换档控制装置

刘振军

   

343

汽车干式双离合器冷却装置

刘振军

   

344

一种混合动力汽车用动力电池组的散热结构

胡明辉

   

345

一种基于小波分解的汽车磁流变半主动悬架阻尼控制的方法

 

   

346

一种汽车变速器档位感应装置

杨亚联

   

347

车辆身份识别系统

汪成亮

   

348

磁流变无级变速器

梁锡昌

   

349

电机驱动的干式离合器静液压驱动装置

刘振军

   

350

混合动力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可靠性试验台架

杨亚联

   

351

混合动力汽车用动力电池组的散热结构

胡明辉

   

352

具有相对速度自传感功能的车辆悬架减振器

王代华

   

353

一种汽车踏板位置感应装置

杨亚联

   

354

一种汽车悬架系统磁流变液阻尼装置

廖昌荣

   

355

流动模式电流变减振器

李以农

   

340汽车ABS动态模拟试验台

一种汽车ABS动态模拟试验台,包括扭矩传感器(1)、制动轮缸(2)、轮速传感器(3)、制动踏板(4)、真空助力器(5)、制动管路(6)、ABS报警灯(7)、制动总泵、ABS系统、制动器、控制模块、电动机(8)、联轴器(9)、磁粉离合器(10)、飞轮(11)、车轮(12)、传动轴(13)、轴承(14)、支撑座(15),控制模块由工控机、数据采集卡和检测传感器构成,电动机(8)经过联轴器(9)、磁粉离合器(10)、飞轮(11)带动车轮(12)旋转,飞轮(11)安装在磁粉离合器(10)和车轮(12)之间,两端由轴承(14)支撑,用来模拟汽车的基本惯量。该试验台可准确地模拟汽车实际运动过程中在各种附着系数路面上ABS的工作情况,代替实车道路实验,具有很好的经济性能。

341汽车便利驾驶器及其微机控制方法

一种汽车便利驾驶器,包括方向盘1和壳体之内的操纵杆2,操纵杆的下端与花键套配合,并通过花键套连接带动转向机转动;包括微机及接口放大,功率放大电路及执行机构;其特征是:操纵杆上具有加压盘6,在加压盘的上下行程的位置分别压力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的输出的压力信号经A/D转换后传给微机;通过微机将操纵杆控制的轴向压力变化转变成的控制信号,驱动接口电路控制变速器、气门器、离合器、刹车器。其微机控制方法,包括:a.建立中央控制数表,b.将判别实际测量获得控制量而达到设定的车速;c.控制量的调整。本发明能够显著降低了控制硬件费用,通过直观快速轻松的驾驶器,显著提高了驾驶水平,减轻驾驶难度,减少交通事故。

342汽车变速器电控电动换档控制装置

一种汽车变速器电控电动换档控制装置,由选档执行机构、换档执行机构和档位检测机构组成,其特征在于选档执行机构由两只电磁铁直接驱动,电磁铁下铁芯(12)与换档轴(10)相联,上铁芯(19)通过连接螺杆(14)与下铁芯(12)连为一体,推动换档轴上下运动完成选档动作;换档执行机构由减速电机(1)驱动,通过齿轮(3)和扇形齿滑套(2)带动换档轴转动完成换档动作;档位检测机构包括两只微动开关(21)(22)、永磁铁(5)和线性霍尔元件(7),用于检测选档和换档动作的位置及当前档位。该装置由电控单元控制,实现机械变速器的自动换档控制。由于电磁铁动作迅速、位置准确、无磨损等优点,可减小换档时间,保证工作可靠性。装置结构简单紧凑,安装布置方便,可用于各种汽车电控机械自动变速器换档控制。

343汽车干式双离合器冷却装置

一种汽车干式双离合器冷却装置,该装置通过在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的壳体(2)上设置进气口(11)、排气口(5),在进气口(11)上安装电机驱动的鼓风机(12),在变速器壳体(2)内部设置导流管(10),在飞轮盘(1)和离合器盖(9)上开径向通风孔,构成空气冷却系统,利用冷却空气对离合器部件进行强制冷却,降低其工作温度,以解决干式双离合器由于工作温度高而影响工作性能和使用寿命的问题。

344一种混合动力汽车用动力电池组的散热结构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混合动力车用动力电池组的散热结构,包括有蓄电池组、进风导流盖板、蓄电池支承板、蓄电池底板和排气风扇。在进风导流盖板上对应于每块单体蓄电池的位置都斜向开有进气导流槽,进气导流槽的槽口倾斜对向两列蓄电池组之间的空隙,且将进气导流槽的开槽宽度和导流角度大小设计为沿蓄电池组中心向两边逐渐增大。排气风扇安装在蓄电池底板下,与蓄电池组中心位置相对,每组蓄电池对应安装一个排气风扇,并在排气风扇外罩排气导流槽板。另外在蓄电池组上设置有温度传感器,通过信号线连接散热系统信号处理单元。本实用新型和已有的相关技术相比,可以保持电池组内单体电池温度的一致性,从而保证电池组各单体电池性能的一致性,结构简单紧凑,便于整车安装布置。

345一种基于小波分解的汽车磁流变半主动悬架阻尼控制的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小波分解的汽车半主动悬架阻尼控制方法,它是利用加速度传感器在线提取汽车行驶中车身的振动信号,运用小波变换的方法将振动信号分解为由高到低的若干频段,通过能量统计的方法确定当前振动信号主要分布在哪几个频段,根据阻尼系数与车轴、车身振动响应曲线确定通过可控阻尼减振器调节悬架阻尼系数,从而使汽车获得良好的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本方法运用小波变换对车身振动信号进行多分辨率分析,高频信号部分分辨率低,低频信号分辨高,符合汽车振动信号的特点。由于算法只测量簧载质量的加速度,不需要预测路面,兼顾悬架低频振动和高频振动,能够方便地应用到汽车半主动悬架上,实现实时控制。

346一种汽车变速器档位感应装置

本实用新型请求保护一种汽车变速器档位感应装置,包括选档机构和换档机构;其特征是在感应装置中固定有换档传感器和选档传感器;选档传感器是一角位移传感器,选档摇臂轴的末端插入选档传感器中;在换档摇臂上固定有与选换档轴平行的换档感应杆,两换档传感器固定在换档感应杆两侧,并在换档感应杆随换档摇臂转动的运动轨迹上。这样,汽车在不同的档位就有不同的选换档位置信号,通过组合选档的位移模拟信号和换档的开关数值信号,就可以测量出当前的档位。本实用新型将传感器安装在变速器换档机构上,控制更为可靠,采用了模拟信号和开关量信号相结合,既具备的档位测量数量不受限和准确感知换档杆位置的优点,又具备开关量感知档位方法具有的成本低廉,布置容易的优点。整个变速器档位感应装置结构简单,控制可靠,易于工程实现。

347车辆身份识别系统

一种车辆身份识别系统,由车载终端、手持机和管理中心组成,手持机分别与车载终端和管理中心之间有数据传输,其特征在于:所述车载终端由车载Zigbee模块、车载智能卡处理模块和车载智能卡座组成,所述车载智能卡处理模块接收车载Zigbee模块的指令,并发送给所述车载Zigbee模块;所述手持机包括Zigbee模块、智能卡处理模块和智能卡座,所述智能卡处理模块接收Zigbee模块的指令,读取智能卡座内IC卡信息,并发送给所述Zigbee模块。本发明的显著效果是:具有抗干扰性能强,有效距离远的,可以检查运行中的车辆,具有操作简便、不影响车辆行使、成本低、扩展能力强的优点。

348磁流变无级变速器

一种磁流变无级变速器,其特征在于:包括与输入轴固联的内转子10,内部固定激磁线圈7,通过两端轴承支撑在输入轴上的外转子,充满内外转子之间V形工作间隙的工作介质磁流变液11;其中输入转矩和转速通过输入轴、内转子,通过磁流变液工作介质在线圈磁场作用下的发生磁流变效应传递力矩作用,实现由外转子输出无级改变的负载转矩和转速。本发明采用内外双转子结构,以简化机构的结构,采用V形工作间隙,以显著缩短轴向尺寸。采用智能材料磁流变液,由可调直流电源通过电刷无级调节激磁线圈电流,改变工作介质磁流变液的屈服应力,从而实现无级改变机构负载端的转矩和转速。结构简单,无污染,工作噪声极小。

349电机驱动的干式离合器静液压驱动装置

一种车辆离合器自动控制装置,具体涉及一种装有电控机械自动变速器或自动离合器式手动变速器车辆中干式离合器的控制装置。该装置由电机驱动,通过丝杆螺母推动离合器主缸活塞轴向运动,使主缸内的油液产生压力,推动离合器工作缸动作,由离合器工作缸活塞推动离合器分离轴承,克服离合器膜片弹簧力使离合器分离与接合。采用助力弹簧机构,用以部分平衡由于离合器膜片弹簧力作用,在离合器主缸内产生的液压力,使推动离合器主缸活塞所需的转矩大大减小。通过对电机速度和转向的控制,实现离合器分离结合速度的控制。机构简单,控制可靠。

350混合动力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可靠性试验台架

本发明涉及一种混合动力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可靠性试验台架,它包括发动机、发动机控制器ECU、ISG电机、电机控制器IPU、动力蓄电池、电池管理系统BCM、测功机、台架控制系统和上层控制器HCU。其中发动机与ISG电机集成,形成动力总成,电机转子通过法兰盘和十字万向节与测功机相连;发动机控制器ECU与发动机、电机控制器IPU与电机、动力蓄电机与ISG电机、电池能量管理系统BCM与电池、测功机与台架控制系统之间都分别通过导线连接;发动机控制器ECU、电机控制器IPU和电池管理系统BCM和台架控制系统都通过CAN通讯与上层控制器HCU连接。本发明的优点是减少了变速器、离合器和试验中变速器的换档操纵装置,将混合动力系统的主要部件发动机、电机及其控制系统集成,布置紧凑,试验方案简单,易于控制和实现。

351混合动力汽车用动力电池组的散热结构

本发明涉及一种混合动力汽车用动力电池组的散热结构,包括有蓄电池组、进风导流盖板、蓄电池支承板、蓄电池底板和排气风扇。在进风导流盖板上对应于每块单体蓄电池的位置都斜向开有进气导流槽,进气导流槽的槽口倾斜对向两列蓄电池组之间的空隙,且将进气导流槽的开槽宽度和导流角度大小设计为沿蓄电池组中心向两边逐渐增大。排气风扇安装在蓄电池底板下,与蓄电池组中心位置相对,每组蓄电池对应安装一个排气风扇,并在排气风扇外罩排气导流槽板。另外在蓄电池组上设置有温度传感器,通过信号线连接散热系统信号处理单元。本发明和已有的相关技术相比,可以保持电池组内单体电池温度的一致性,从而保证电池组各单体电池性能的一致性,结构简单紧凑,便于整车安装布置。

352具有相对速度自传感功能的车辆悬架减振器

本发明涉及一种具有相对速度自传感功能的车辆悬架减振器,由缸体及装在缸体内的液体、防尘罩、活塞头、活塞杆、活塞头上的励磁线圈、活塞杆里的感应线圈等部分组成,当给励磁线圈加载一中频的交变电压信号时,它产生的同频交变磁场将在减振器中形成一闭合磁回路,并使感应线圈产生一同频交变电压信号。当车辆振动时,引起感应线圈的磁链发生相应的线性变化,在该线圈的两端所感生的电压信号将是一个双边带调幅信号,其中的幅度调制信号反映车身与车桥之间的相对运动速度,由此实现对车身与车桥之间的相对运动速度的传感,使减振器不但具有阻尼吸振功能,而且还具有相对速度自传感功能,进一步实现车辆悬架系统的自适应阻尼减振。

353一种汽车踏板位置感应装置

本发明请求保护一种汽车踏板位置感应装置,主要包括踏板组件、曲臂和角位移传感器。其中踏板组件中的踏板和踏板转轴套管焊接在一起,通过耐磨塑料套、转轴螺栓和转轴螺母安装在踏板支架上,踏板转轴套管上装有踏板回位弹簧,角位移传感器的传感销钉与曲臂上端焊接在一起,传感销钉一端插入转轴螺栓上的转轴孔中,另一端插入角位移传感器中,曲臂下端则通过曲臂螺栓安装在踏板上。本发明利用踏板、踏板转轴套管、曲臂和传感销钉构成一曲臂轴,曲臂随踏板转动,带动传感销钉与踏板一起同步转动,使角位移传感器同步感知踏板的实际转动位置,结构简单易于工程化,并且具有较高的精度。

354一种汽车悬架系统磁流变液阻尼装置

本发明涉及一种汽车悬架系统磁流变液阻尼装置。该阻尼装置的磁场发生器由永磁体和电磁线圈组成,在磁场发生器的上部设计有导向器和阻尼调节器,其作用分别是确保阻尼通道为一均匀的环形通道和满足阻尼器复原过程阻尼大与压缩过程阻尼小的要求。电磁线圈中的电流按双向设计,实现对阻尼通道中磁场强度的控制,减小电磁线圈中的励磁电流,降低能源消耗,减小阻尼器的发热。本阻尼装置在未加控制的条件下,是一种与传统减振器特性相当的阻尼器,完全可以代替被动减振器使用,配上相应的电流控制器,可以实时调节悬架系统的阻尼特性,以提高汽车行驶安全性和平顺性。

355流动模式电流变减振器

一种流动模式电流变减振器,包括有内筒、外筒、活塞、连杆、充气阀、浮动活塞、导向限位座;其中,外筒两端分别接上端盖和下端盖,外筒与内筒套装形成阻尼通道,内筒内对应活塞分隔的上液腔、下液腔设置有分别与阻尼通道连通腔的上液通孔、下液通孔,允许内筒中的电流变液体进入内、外筒之间的阻尼通道;浮动活塞位于下液腔内,分隔出补偿气室,充气阀与之连通;其特征在于:内筒和外筒上分别设置有连接正、负电极的导电装置,所述正电极导电装置设置在充气阀上,由充气阀一端对应内筒电连接;负电极导电装置为设置在外筒上的负极接线柱。本实用新型具有结构简单、密封性好和成本低的优点,它可以快速调节阻尼力,提高乘坐舒适性和行驶安全性,避免发生触电伤人和损坏车载用电器,使用安全可靠。

新闻来源:       新闻编辑:
Copyright 2007-2012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86) 023-65112323 传真:(+86) 023-65106512
建议使用IE6.0及其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