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第位网友访问本站
重庆大学部分科技成果汇编:建筑领域
发布时间:2013-01-11 09:38:15      浏览次数:

序号

成 果 名 称

负责人

服务领域

331

重庆市主城区地震危险性分析及生命线工程系统震害预测研究

李英民

   

332

基于复合光纤装置的多参数检测仪

朱正伟

   

333

拉压组合自锚型岩石锚杆

张永兴

     

334

石屑封层复合改性乳化沥青及其制备方法

董瑞琨

   

335

卸荷岩体力学基础理论

张永兴

   

336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

李百战

   

337

中国山地建筑设计基础理论研究

戴志中

   

338

小城镇污水处理经济适用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

 

   

339

开挖扰动岩体宏细观力学的基础理论研究

张永兴

   

332基于复合光纤装置的多参数检测仪

本发明涉及的基于复合光纤装置的多参数检测仪包括复合光纤装置及接收处理信号的主机;其中:复合光纤装置包括基材及以基材为载体的光纤,基材具有至少一个受力承载面,在所述承载面的正面或/和反面上安装至少一根光纤,所述光纤随受力承载面的形变而产生输出信号改变。可实时采集三维力学信息,实现变形(包括应力、应变)及移(运)动方向的同步检测,所述复合光纤装置可布设超声探头、水(声)听器、多种传感器等设备,实现被测体三维力学、形变、位移、温度、湿度、压力、密度、声波信号、结构性状等综合信息的实时采集,达到多参数监测,为滑坡等地质灾害、隧道、大坝、桥梁等构筑物的稳定监测提供实时遥测、准确有效的预测新技术和手段。

333拉压组合自锚型岩石锚杆

一种拉压组合自锚型岩石锚杆,包括锚筋,其特征在于:锚杆由外锚固段和内锚固段两部分组成,外锚固段和内锚固段分别采用拉力分散型和压力型,内锚固段端部设有一个承载体,无粘结锚筋穿过承载体后,用P锚将其锁定,每根锚筋另一端在不同部位去除表面的防护套管,形成位置相互错开的粘结段。沿锚杆全长每隔1.5~2.0m安放一个对中支架。本型式锚杆既发挥了压力型锚杆承载力高的特点,减少了锚固长度,又通过拉力分散型使得锚杆传递应力分布较均匀,充分利用外锚固段岩体自身的强度,使外锚固段和内锚固段锚杆受力相互平衡协调,达到岩层自锁锚固。广泛适用于岩质边坡和基坑支护、洞室围岩加固及危岩治理等。

334石屑封层复合改性乳化沥青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石屑封层复合改性乳化沥青及其制备方法。该复合改性乳化沥青包括基质沥青、乳化剂、水、改性剂Sasobit和SBR胶乳,其中基质沥青、乳化剂、水、改性剂Sasobit、改性剂SBR胶乳的重量配比以份数计为50~750.05~3.020~400.5~6.00.5~5.0。其制备方法如下:将50~75份基质沥青加热到一定温度,加入0.5~6.0份的改性剂Sasobit;然后将0.05~3份的乳化剂和0.5~5份的SBR胶乳加入到20~40份的水中;将上述配制好的改性沥青和皂液混合通过乳化设备即可。本发明提供的复合改性乳化沥青高温稳定性和低温抗裂性均好,极易配制和生产。

335卸荷岩体力学基础理论

本项目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卸荷岩体力学理论与分析方法,包括裂隙在卸荷条件下的扩展和连接规律,卸荷岩体全过程应力应变关系、卸荷岩体的宏观力学参数、卸荷岩体非线性强度准则、裂隙岩体在卸荷条件下的损伤和变形局部化模型以及考虑岩体卸荷特性边坡和地下工程围岩稳定性分析方法等。项目紧密结合岩体开挖产生大面积卸荷区域的实际条件,建立了开挖卸荷条件下岩体力学分析的基础理论及分析方法。实践证明,应用卸荷岩体力学的理论与方法对工程岩体进行稳定分析得出的结论与实际情况相符,建议的加固方案对工程岩体实际施工和日常维护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其科学性和实用价值在工程中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新闻来源:       新闻编辑:
Copyright 2007-2012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86) 023-65112323 传真:(+86) 023-65106512
建议使用IE6.0及其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