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第位网友访问本站
重庆大学部分科技成果汇编:冶金领域
发布时间:2013-01-11 09:40:43      浏览次数:

 

序号

成 果 名 称

负责人

服务领域

310

液态高炉渣热量回收过程中渣的粒化装置

陈登福

   

311

液态高炉渣热量回收装置

陈登福

   

312

一种超低碳钢连铸保护渣

 

   

313

钢的空气/汽油离子多元共渗工艺

周上祺

   

314

一种低合金高强度钢的中厚板连铸保护渣

 

   

315

一种钢水复合精炼剂

 

   

316

一种钢水覆盖剂及其制备方法

 

   

317

钢的空气/碳氢有机气体离子氮、碳、氧共渗工艺

周上祺

   

318

高炉风口工况在线监测装置

温良英

    

319

高炉溜槽布料规律实验装置

白晨光

   

320

金属熔炼中添加元素的装置及方法

谢卫东

   

321

连铸二冷喷嘴喷雾特性测试方法及装置

文光华

   

322

气门小端用焊接耐磨合金Fe*Cr*Ni*Co*

 

   

323

双辊薄带连铸高速钢的生产工艺

丁培道

   

324

双辊薄带连铸机辊面的涂镀金属的方法

 

   

325

双辊连铸镁合金薄带浇铸装置

丁培道

   

326

线材水平连铸无台阶分离环及使用方法

陈登福

   

 

310液态高炉渣热量回收过程中渣的粒化装置

本实用新型提供用于液态高炉渣热量回收过程中渣的粒化装置,其特征在于粒化装置为轮辐式圆盘结构或轮辐式罩杯结构,均能保证在线有效地对液态高炉渣进行粒化,从而保证了能够对液态高炉渣的热量进行有效的回收。高炉排出的液渣在下流过程中,通过粒化装置的高速旋转的离心力作用,将液态高炉渣沿粒化装置的旋转体上部运动甩出,在运动甩出及碰撞过程中破碎成粒状。采用本实用新型能够在较短的时间范围内获得比较均匀、细小的颗粒渣,保证渣与气体的有效热交换并进行热量回收。

311液态高炉渣热量回收装置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液态高炉渣热量回收装置,包括密闭容器、液渣浇口、粒化装置和冷却气体喷吹装置;液渣浇口设于圆筒型密闭容器顶部;圆筒型密闭容器内,液渣浇口的下部设有由电机及传动系统带动的粒化装置;圆筒型密闭容器顶部设有出气口。其热量回收方法是将液态高炉渣通过液渣浇口通入圆筒型密闭容器内;由粒化装置将液渣粒化成较小的颗粒;高温粒渣在流态化逐渐下落的过程中,与冷却气体进行热交换;经过热交换的压缩空气或氮气从圆筒型密闭容器顶部的出气口排出,进行再利用。它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液态高炉渣的热量在密闭容器内有效地与冷却气体进行热交换进而回收热量。

312一种超低碳钢连铸保护渣

一种超低碳钢连铸保护渣。该保护渣的组份(重量%)为:0.5~1.6的碳质材料,2~8的金属熔速调节剂,2~7的MgO,6~12的Na[2]O,2~8的F[-],2~7的Al[2]O[3],3~8的MnO,1~3的Fe[2]O[3],其余为CaO和SiO[2];其中,CaO/SiO[2]为0.75~1.05。其中的金属熔速调节剂是Ca-Si合金、Ca-Ba-Si合金、Mn-Si合金、Fe-Mn合金中的任何一种、或任两种之和、或任三种之和、或四种之和。本发明能够在超低碳钢连铸时,既避免其保护渣对连铸坯的增碳,又保证了保护渣其他各项冶金功能的协调发挥。

313钢的空气汽油离子多元共渗工艺

一种钢的空气/汽油离子多元共渗工艺涉及钢表面强化工艺,它是利用以空气为主的气体为气源,由汽油挥发提供碳源,以实现氮、碳、氧多元共渗。本发明包括将调质后的工件清洗、干燥、入炉,将离子渗氮炉内抽成真空,输入直流电压,按比例输入空气和汽油同时加热,保温,炉冷,出炉。本发明因不用氨气或氮氢气,降低了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和高压气瓶带来的安全隐患,能提高渗氮工件的耐磨性能和硬度。适用于碳钢、合金结构钢和工模具钢的表面强化。

314一种低合金高强度钢的中厚板连铸保护渣

一种低合金高强度钢的中厚板连铸保护渣。该保护渣的组份(重量%)为:0.5~2.0的炭黑、4~10的石墨、4~12的Na[2]O、1~7的F[-]、2~7的Al[2]O[3]、1~3的Fe[2]O[3]、7~20的结晶控制剂、0~2的Li[2]O、其余为CaO和SiO[2];其中,CaO/SiO[2]为0.90~1.05。保护渣中的结晶控制剂是能促进保护渣熔渣在冷凝过程中析出晶体而不严重恶化保护渣润滑特性的成分。应用本发明的保护渣,在连铸低合金高强度钢的中厚板时,不但能保证报废率低,而且也不需下线清理,完全能够正常地组织铸坯的热送和红送。

315一种钢水复合精炼剂

本发明公开了钢水复合精炼剂,其由脱氧合金及精炼剂基料组成,脱氧合金由Ca、Si、Ba、Al、C组成,配比如下:Ca8~18%、Si35~45%、Ba7~17%、Al10~25%、C15~35%;精炼剂基料由CaO、AL[2]O[3]、SiO[2]、MgO组成,配比如下:CaO50~65%,Al[2]O[3]30~45%,SiO[2]2~6%,MgO5~10%;脱氧合金精炼剂基料=0.75~31。本发明的钢水复合精炼剂,可以作为预脱氧剂或顶渣改质剂使用;有利于防止高熔点纯物质SiO[2]、AL[2]O[3]等固相脱氧产物的形成,使其形成低熔点的复合化合物;脱氧效果高,降低了脱氧成本;配比中不含氟,有利于环境保护。

316一种钢水覆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钢水覆盖剂及其制备方法。该钢水覆盖剂的组份(重量%)为:1~8的Na[2]O、0~7的F[-]、3~40的Al[2]O[3]、5~40的CaO、0~2的Fe[2]O[3]、0.5~10的发泡剂、1~20的粘结剂和为余量的MgO和SiO[2];其中,(CaO+MgO)/SiO[2]为2~10。覆盖剂为多孔颗粒,其粒度为0.1~15mm。制备本发明覆盖剂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在搅拌釜内将发泡剂和粘结剂加水搅拌制得液体,采用机械搅拌方式将该液体和所述覆盖剂的其它组份一起搅拌混匀制得料浆,该料浆成形干燥破碎筛分。本发明在供炼钢厂覆盖钢包和中间包内的钢水时,可对钢水实现良好的保温、吸收夹杂、避免钢水增碳等冶金功能。其制备方法工艺简单、能节约制备成本。

317钢的空气碳氢有机气体离子氮、碳、氧共渗工艺

一种钢的空气/碳氢有机气体离子氮、碳、氧共渗工艺涉及钢表面强化工艺,主要利用以空气为主的气体为气源进行离子多元共渗,能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提高渗氮工件的耐磨性和耐蚀性。本发明包括将调质后的工件清洗、干燥、入炉,将离子多元共渗炉内抽成真空,输入直流电压,按比例输入空气和有机气体同时加热,保温,炉冷,出炉。本发明适用于碳钢、合金结构钢和工模具钢的表面强化。

318高炉风口工况在线监测装置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高炉风口工况在线监测装置,包括监测计控系统,监测计控系统通过探测器与高炉风口窥视孔端部连接;探测器与高炉风口窥视孔的固定环由联结支架连接;探测器由中性虑光片、摄像镜头和摄像机组成,并设于中空的保护盒之中;保护盒底部前端配有一冷却风扇;监测计控系统由数值图像采集/压缩卡、数据采集/转换卡、工控主机、监视器和附属设备组成。通过窥视孔可探测高炉风口前煤粉喷吹状况、回旋区煤粉的燃烧情况及燃烧的辐射温度图像等,摄像机摄取的数字图像信号通过视频传输电缆传送至高炉中控室的工控主机,通过监测计控系统软件处理后,由监视器可对高炉风口工况进行适时的在线监测。

319高炉溜槽布料规律实验装置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炉溜槽布料规律实验装置,它由溜槽旋转布料系统、炉喉和炉身模型装置、出料及鼓风系统和测量系统组成,溜槽旋转布料系统的中心喉管和溜槽连接并可调节溜槽倾角,中心喉管由电机带动旋转;炉喉和炉身由相同的两半对接而成并可分开,在其中一半的对接处设有薄板与该一半炉喉和炉身形成半个炉料容器,溜槽、薄板、炉喉和炉身为透明材料并设有刻度。本装置能模拟高炉炉料运行状况,溜槽、薄板、炉喉和炉身均为透明材料并设有刻度,能观察和测量炉料的各种状况,可动态地研究布料过程的规律,对进一步掌握和提高高炉冶炼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320金属熔炼中添加元素的装置

一种金属熔炼中添加元素的装置及方法,技术方案是:(1)金属熔炼中添加元素的装置由熔炼炉1、坩锅2、电解槽5、导线6、电解电源7、电极8、电极9、夹持机构10等组成,其特征是:电解槽5与坩锅2相通;电解槽5的容积为坩锅2的容积的0.2-15%;电极8的一端通过导线6与电解电源7连接而另一端插入熔盐中,电极9的一端通过导线6与电解电源7连接而另一端插入金属熔体中;电解槽5、电极8及电极9夹持在夹持机构10上。当熔盐电解装置中的电解槽5或坩锅2是电导体时,可用其中之一替代电极9。装置中可同时设置电解槽加热器11、金属熔体搅拌装置12、熔盐搅拌装置13等辅助装置。(2)利用本发明的熔盐电解装置进行熔盐电解方法的工艺过程为:先在坩锅2中熔炼金属得到金属熔体3,然后安装电解槽5并加入待电解的盐,在电解槽内的盐熔化成为熔盐4后,安装电极8和9并用导线6连接到电解电源7并通电电解,最后去除电解后的残渣,得到含电解产物的金属熔体,其特征是熔盐质量为金属熔体质量的0.2-15%。

321连铸二冷喷嘴喷雾特性测试方法及装置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连铸二冷喷嘴喷雾特性测试方法及其装置,其步骤为:1.采用移动喷嘴,在移动中向下方采集点上的喷水质量传感器和喷水冲击压力传感器喷水;2.喷水质量传感器和喷水冲击压力传感器将采集到的喷水量及其增量和喷水冲击压力值,实时传输到计算机;3.计算机根据设定的参数和程序,计算出采集点的水流密度值和冲击压力值,得到喷嘴水流密度分布和冲击压力分布图。本发明的整个测试过程都可以由计算机控制进行,控制测试仪驱动喷嘴自动回到测试点,自动进入测试状态,自动采集资料进行计算,大大提高了操作的自动化程度,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测试。测试结果直接以报告的形式打印出来,同时测试结束后可得到喷嘴的水流密度分布和冲击压力的分布图。

322气门小端用焊接耐磨合金FeaCrbNicCod

一种气门小端用焊接耐磨合金FeaCrbNicCod涉及内燃机进、排气阀门小端焊接强化专用合金,使该合金在符合气门小端实际工作温度,保证耐磨性,和良好焊接性能条件下,具有较高的冲击韧性和低的制造成本。该合金包括C:2.8-3.8%、Cr:20-28%、Ni:15-22%、Co:10-15%、B:2-2.5%、Si:1.0-2.0%、W:0.6-1.8%、Mo:0.8-1.3%、Fe:23.6-47.8%。该合金以Fe替代原用Ni基或Co基合金中的大部分昂贵的Ni或Co,形成了适合于气门小端端面工作环境的专用强化合金材料。该合金制造成本显著降低,抗冲击韧性提高,有足够的硬度、耐磨性、热强性和良好的焊接性能。

323双辊薄带连铸高速钢的生产工艺

一种双辊薄带连铸高速钢的生产工艺,其特征在于:(1)浇注前对侧封板烘烤预热,预热温度为900~1400;(2)采用零辊缝浇注高速钢铸带,浇注温度为1440~<1480,形成熔池后,按铸带厚度的需要调整辊缝,以铸带速度100~>35m/min进行浇注。本发明能够满足并保证高速钢双辊薄带连铸浇注的需要,铸出的铸带表面平整、表面和边缘缺陷明显减少,用于工业生产有能耗低,质量好,生产效率高的优点。

324双辊薄带连铸机辊面的涂镀金属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双辊薄带连铸机辊面的涂镀金属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刷镀的方式在铸辊辊面涂镀金属层,其方法是:先清洗铸机辊面区域;在工作电压分别为14-16V、18-20V、22-24V、16~24V,镀笔相对铸辊的运动速度分别为10-14转/分钟、12-16转/分钟、12-16转/分钟、14~20转/分钟条件下分别进行电化学净化、电化学活化、镀结合层和涂镀含纳米颗粒的镍工作层。本发明对铸辊辊面进行涂镀金属层,镀层沉积速率快,铸辊镀覆所需时间短;且镀层硬度高,抗热疲劳性能好,可大大延长铸辊的使用寿命。本发明的镀覆成本较低,有操作工艺简单,灵活的优点。

325双辊连铸镁合金薄带浇铸装置

本发明属于金属铸造领域,涉及一种双辊连铸镁合金薄带浇铸装置。铸辊的两个端面通过支撑结构支撑连接侧封板,挡板沿铸辊轴向放置在铸辊表面且与侧封板固定连接形成四周封闭的顶端高于铸辊顶端的矩形槽,该矩形槽用紧固装置加固,挡板下端与铸辊直接接触,其接触面为弧面;挡板的工作面面向两个铸辊间的辊缝,挡板工作面的背面连接有功能板,功能板的底面与铸辊紧密配合。本发明装置能大幅度提高熔池液面高度,易于实现潜入式浇注,大大减弱双辊连铸工艺中浇铸时熔体对熔池的冲击,熔池液面稳定,浇注工艺稳定,使熔池表面保护膜不与旋转的铸辊接触,提高铸带坯质量。

326线材水平连铸无台阶分离环及使用方法

本发明公开一种线材水平连铸的无台阶分离环,其外形为阶梯圆柱状,中心孔为相互贯通的圆柱孔和截锥孔构成,其中截锥孔的敞口位于阶梯圆直径较小端。其使用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在冷态装配和开拉前,分离环和结晶器铜套的两个表面通过机械方法紧密接触;分离环与中间包相连的由耐火材料制作的水口与中间包包体耐火材料整体固接;引丝用的引丝杆前端做成圆锥状,保证在引丝时引丝杆与分离环中心小孔无缝隙。这样连铸过程中分离环与结晶器之间将几乎不存在钢液(金属材料)凝固的飞边,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了线材水平连铸的开拉引丝成功率和长时间的拉丝成功率。

新闻来源:       新闻编辑:
Copyright 2007-2012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86) 023-65112323 传真:(+86) 023-65106512
建议使用IE6.0及其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