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第位网友访问本站
重庆大学部分科技成果汇编:化工领域
发布时间:2013-01-11 09:47:03      浏览次数:

 
序号
成 果 名 称
负责人
服务领域
123
防腐涂料用环氧/聚苯胺复合基料的制备方法
 
   
124
贯叶连翘中金丝桃苷和金丝桃素的制备方法
周小华
   
125
 
   
126
 
   
127
 
   
128
周小华
   
129
刘作华
   
130
 
   
131
陶长元
   
132
周小华
   
133
 
   
134
 
   

具体描述如下:
 
125含酸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
一种以含酸油脂为原料制备生物柴油的方法。在活性炭固载酸性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利用动、植物油中的游离脂肪酸与甲醇发生酯化反应以降低原料油酸值;再在碱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利用动、植物油中的甘油三酯与甲醇进一步发生酯交换反应以制备生物柴油;反应结束后静置分层,上层为粗制生物柴油,下层为甘油、甲醇、皂及碱催化剂混合物;将上层粗制生物柴油经常压蒸馏回收甲醇后,再经水洗并减压蒸馏可得精制生物柴油,下层经常压蒸馏回收甲醇后,再经水洗并减压蒸馏可得到饲料级甘油,所蒸馏出的甲醇均可回收再利用。本发明的效果和益处是采用的活性炭固载酸性催化剂价格低廉,在后处理过程中易于除去,可重复使用,具有环境友好、成本低且高效等特点。


126赖氨酸-壳聚糖树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赖氨酸-壳聚糖树脂及其制备方法,涉及赖氨酸修饰的壳聚糖树脂技术。本发明的树脂由壳聚糖、戊二醛和赖氨酸组成,组分简单。本发明方法是先用反相悬浮法制备交联壳聚糖微球,再以戊二醛为交联剂制备交联壳聚糖树脂,然后再用赖氨酸修饰交联壳聚糖树脂而制备出赖氨酸-壳聚糖树脂,该树脂制备方法简单。采用本发明方法制备出的树脂具有粒度均匀,多微孔,耐酸、耐碱性好,对酸根阴离子、氨基酸、蛋白质均有较好的吸附效果等特点;而且可再生利用,充分利用资源。本发明的树脂可应用于医药、食品、化妆品、水处理,化工、农业和环保等领域中。

127纳米聚苯胺制备方法
本发明所涉及的纳米聚苯胺制备方法,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与盐酸作为复合乳化剂,正丁醇为助乳化剂,过硫酸铵为氧化剂,通过微乳液聚合反应,经过破乳,洗涤、干燥合成了纳米聚苯胺粉末;本方法显著降低了乳化剂的用量,并且对滤液进行了回收循环使用,大大降低了制备成本,使合成纳米聚苯胺工业化生产成为可能。本方法合成的纳米聚苯胺纯度高达99%以上,电导率高达7.5S/cm,在 N-甲基吡咯烷酮中溶解性达到99%,95%的粒子粒径在10nm以下。

128无异味水解蛋白液的制备方法 
一种无异味水解蛋白液的制备方法,涉及水解蛋白液萃取除异味的制备方法,本发明以植物或动物蛋白质为原料,采用酸水解或酶水解法制备出水解蛋白液,并制备含金属离子的萃取剂,再在水解蛋白液中,在一定的pH值下,加入萃取剂,然后进行分层及分别提取,对除去异味的下层蛋白液进行真空抽滤,除去杂质,对萃取异味物质后的上层萃取剂,进行再生。本发明具有生产工艺简单,操作简便,便于工业生产;能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品应用范围;萃取剂可再生使用,生产成本低等特点。本发明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保健品、化妆品及饲料等行业中。

129一种用粉煤灰降解有机废水的方法
一种用粉煤灰降解有机废水的方法。其步骤是:a、将粉煤灰与废水充分混合,其质量比为0.8%~1.5%;b、调节废水混合液的pH值为1~4;c、在废水混合液中加入过氧化氢,以使其与粉煤灰中的可溶性金属离子形成类Fenton试剂;d、让废水混合液在3~5min内通过有微波场的玻璃或陶瓷管道;e、最后过滤、沉淀、检测,收集含污染物的粉煤灰,排放或循环利用已处理水。本发明巧妙地利用了粉煤灰中含有的三氧化二铁等过渡金属氧化物,使与过氧化氢形成类Fenton试剂;粉煤灰的多孔结构能对微波能进行良好吸收,在微波的促进下,能对有机物进行吸附-催化氧化,达到深度氧化处理的目的;极大地提高了对COD的去除率;还节约了生化池的设置,降低了废水处理成本。

130一种制备磷酸亚铁锂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一种用固相还原法直接制备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亚铁锂(LiFePO↓[4])的方法。将含锂源化合物,三价铁源化合物,磷源化合物和有机添加剂混合,加入适量的有机溶剂,在球磨机中球磨1~8小时,样品于100~120℃烘干;在密封不用保护性气体的条件下,于500~800℃恒温培烧4~24小时,然后自然冷却,将制得的磷酸亚铁锂固体于球磨机中磨成粉状。本发明采用三价铁源,降低了材料成本;在制备过程中不用保护性气体,充分利用添加剂在热分解的气氛条件。本方法简化了合成工艺,使LiFePO↓[4]易于工业化生产。

131一种制造含聚苯胺的吸波材料的装置
含聚苯胺的吸波材料及其制造方法与装置。该吸波材料是聚苯胺/聚四氟乙烯(PAn/PTFE)复合膜。聚四氟乙烯是基膜,聚苯胺是由苯胺渗透进该基膜的微孔道中和膜表面内、与该基膜复合形成的复合层。制造方法包括,清洗基膜、用单体溶液浸泡基膜、由两个分别装有含苯胺的单体溶液和氧化剂溶液的玻璃半浴池夹持住基膜以使苯胺与氧化剂在基膜孔道中和膜表面发生聚合反应而形成该复合膜,并对聚苯胺掺杂等过程。本发明大大地提高了聚苯胺的综合力学性能,完全可以用加工复合膜办法来加工本吸波材料。制造方法的反应条件温和、在玻璃浴池中进行聚合反应的过程易于控制,成品率高,能实现复合膜功能的多样化。本发明为聚苯胺原料在吸波材料方面的应用开辟了新前景。
133 磁场环境中高导电性聚苯胺制备方法
一种磁场环境中高导电性聚苯胺制备方法;首先将制备聚苯胺的装置置于磁场环境中,然后在酸性介质和氧化剂、掺杂剂存在条件下,合成、掺杂聚苯胺,以获得高取向性和高导电性的聚苯胺材料,通过外加磁场提高共轭导电高分子的取向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其导电性和防腐性;与国内现有导电聚苯胺商品相比,本发明所得聚苯胺的导电性和防腐性均有显著提高,有望用于航空、航天、车辆、机械、化工及核电等领域。

134磁场作用下再掺杂制备高导电聚苯胺的方法
一种在磁场作用下对本征态聚苯胺进行再掺杂制备高导电性聚苯胺的方法,该方法将磁场引入本征态聚苯胺的再掺杂工艺中,采用脱掺杂-磁场环境中再掺杂的方法制得导电聚苯胺,并且以磺基水杨酸为例,对本实验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通过对所得产物的电导率和溶解性进行测试,证明了磁场作用下再掺杂聚苯胺的电导率和溶解度均可得到明显提高。

新闻来源:       新闻编辑:
Copyright 2007-2012 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办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86) 023-65112323 传真:(+86) 023-65106512
建议使用IE6.0及其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